过过过过舟

混乱杂食,远离喧嚣

屑马


纪实了但没完全纪实


这天下班,季平急急忙忙赶回家,手上亮着屏的手机也来不及搁下就赶紧开了门——

“晚愉你在家吗?”一边脱着繁琐的靴子一边朝屋里喊了一嗓子。见没人回应,季平心下一紧感觉不对,平常这个点谢晚愉应该都是在家的。进门后推开谢晚愉的卧室门,只看到她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对着电脑愣神发呆。

“你也看到了?”谢晚愉顿了顿,“我的文章被抄袭了。”


季平和谢晚愉在相识于大学里的文学社团。社团迎新晚会的时候两个姑娘双双迟到,只好一起可怜兮兮的挤在最后一排的角落。台上的歌舞喧天,台下两个小姑娘讲着悄悄话。巧的是,几句寒暄以后,两人发现志趣相投,许多想法一拍即合,也就此顺理成章地留了联系方式。

到后来毕业后被同一个公司录用,她们相约一起北上,在这个陌生偌大的城市里守在同一个屋檐下。


今年是她们一起看雪的第六年了。B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但是两个小姑娘都没有心思去看了。本来只是中午随手点开一个话题看看文章,谁知有一篇文章刚读了个开头就觉得不得劲儿。压下心中的疑惑再往下读发现竟和她想的差不多。

这不是她家晚愉去年发表的文章吗?因为讨论的是一个很冷门的话题所以热度不高。这个作者也不傻,没有全文照搬,提取了原文的中心思想后加了很多自己都东西,但个别论点还是照搬了。

搬就算了,写的完全不如谢晚愉呀。

然后匆忙回家后发现谢晚愉也在看这篇文章。


“我没想到这么冷的话题也会有人抄袭。我还发现一个好玩的,她还关注了我,老早就关注了。”谢晚愉苦笑。“好啦,摸摸晚愉,咱不提伤心事了,你先去睡觉吧。明天醒来我们在想想怎么对线那个家伙。”季平拍了拍谢晚愉的肩,示意她赶紧睡觉。

嘴上说着明天醒来再想解决办法,其实季平看到文章后第一时间用公司的电脑把两篇文章都打印出来了。关掉了大灯后季平点了一盏小台灯,先是把两篇文章的链接甩到了原来的社团群,然后开始对两篇文章进行分析。

这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等季平再抬头的时候,短针已经指向了“1。幸好今天是周六。

一早醒来,手机微信就一直响个不停,原来是昨天晚上的两个链接引起了原社团群群友的公愤,现在大家正热闹地讨论着呢。突然一条长文刷了屏,是一段对两篇文章的剖析。紧接着一个熟悉的小猫头像表示很感动并附上了夸夸。

嗯?

她居然没有夸夸我?

季平一个鲤鱼打挺爬起来就冲向谢晚愉兴师问罪。如果脑内想法能以弹幕形式呈现的话,季平可能满脑袋都是“阿屑居然不夸我”。

“阿屑你居然不夸我?我鲨了你哦。”季平冲进去就是这句话。倒也不是真的生气,就是有一点点小小的不爽。“我没夸你?李——华——你爬楼爬漏了吧?我怎么可能没夸夸你?”嗐又是“李华” 季平对这个名字非常无语。“你看你,当初刚认识的时候一口一个季老师季老师,现在都喊啥了。”

谢晚愉早上起来就看到书桌上季平的劳动成果,加起来整整三面A4纸的两篇文章,字里行间都被季平用红笔做好了批注,文章雷同处也被同色荧光笔划出来制成了简易的“调色盘”,边上还有一张A4上面则是一篇总结的小作文,说不感动是不可能的。花了十几分钟看完后拍照发在了社团群,并附言——超理性分析,心里默默想:季平,我的超人。

有这样一个朋友,这辈子都值了。


“贴贴。”

“我不跟你贴。”季平还在单方面赌气。好幼稚哦,像小孩子在耍脾气。“还是贴贴吧。”


评论(11)

热度(21)